“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空间地球科学发展态势评估——基于Web of Science的计量分析

关键词: 一带一路 计量分析 科研产出 科研合作 空间地球科学

摘要

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00年至2016年产出的空间地球科学论文成果进行了文献计量学统计和可视化分析,评估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区域和代表性国家在空间地球科学领域的科研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和优势学科,有助于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空间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优势学科和发展潜力;剖析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区域和代表性国家科研合作特征和演变态势,包括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区域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等,追踪合作热点,挖掘合作亮点,希望能为我国在空间地球科学领域制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战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研究提供计量分析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