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数字基础设施创新的模块化共演路径——基于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案例研究
靳景; 余江; 孙茜; 高雨辰
发表期刊科学学研究
关键词数字基础设施创新 公共卫生应急治理 模块化共演
摘要数字基础设施创新是建立公共卫生应急治理数字化转型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社会技术系统的复杂演进。模块化作为实践中进行复杂创新的有效方式,却少有研究详细阐明社会技术系统的模块化创新。依据社会技术转型理论,本文将信息上报预警系统视为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利基,探究公共卫生应急治理数字基础设施模块化创新的过程,以及技术利基和组织利基在其中的共演路径与影响。案例研究发现:我国公共卫生应急治理信息系统经历了利用性创新、探索性创新和整合利用性创新三个阶段的模块化共演;模块化共演路径的选择以所处阶段的社会技术供需分析为起点,利用最有利的社会技术要素组合来实现技术模块化和组织模块化的高效配合,对复杂环境做出积极反馈和适应性调整。数字基础设施创新需要综合短期开发和长期建设的视角进行设计与规划,将风险防控思想渗透到基础设施创新的方方面面,在公共卫生应急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中树立前瞻意识、强化属地权限、增进社会认同,促进数字化普惠性红利在供给端进一步向基层下沉,实现技术与组织协同治理效益最大化。
2020-10-12
卷号39期号:04页码:713-724
ISSN1003-205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0996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
通讯作者靳景
作者单位1.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哥本哈根商学院
4.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靳景,余江,孙茜,等. 数字基础设施创新的模块化共演路径——基于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案例研究[J]. 科学学研究,2020,39(04):713-724.
APA 靳景,余江,孙茜,&高雨辰.(2020).数字基础设施创新的模块化共演路径——基于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案例研究.科学学研究,39(04),713-724.
MLA 靳景,et al."数字基础设施创新的模块化共演路径——基于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案例研究".科学学研究 39.04(2020):713-7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景]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孙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景]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孙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景]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孙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