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基础设施创新的模块化共演路径——基于公共卫生应急治理的案例研究

关键词: 数字基础设施创新 公共卫生应急治理 模块化共演

摘要: 数字基础设施创新是建立公共卫生应急治理数字化转型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社会技术系统的复杂演进。模块化作为实践中进行复杂创新的有效方式,却少有研究详细阐明社会技术系统的模块化创新。依据社会技术转型理论,本文将信息上报预警系统视为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利基,探究公共卫生应急治理数字基础设施模块化创新的过程,以及技术利基和组织利基在其中的共演路径与影响。案例研究发现:我国公共卫生应急治理信息系统经历了利用性创新、探索性创新和整合利用性创新三个阶段的模块化共演;模块化共演路径的选择以所处阶段的社会技术供需分析为起点,利用最有利的社会技术要素组合来实现技术模块化和组织模块化的高效配合,对复杂环境做出积极反馈和适应性调整。数字基础设施创新需要综合短期开发和长期建设的视角进行设计与规划,将风险防控思想渗透到基础设施创新的方方面面,在公共卫生应急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中树立前瞻意识、强化属地权限、增进社会认同,促进数字化普惠性红利在供给端进一步向基层下沉,实现技术与组织协同治理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