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学科会聚的知识结构与过程研究
任静静; 赵兰香; 姚圣文; 李梦柯
发表期刊科学学研究
关键词学科会聚 知识结构 过程 文献计量 网络分析
摘要学科会聚是大规模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对知识生产和科研组织将产生深刻影响。本文以哈佛大学威斯生物启发工程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例,使用文献计量、网络分析等方法,从知识角度对学科会聚的知识结构与过程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以底层知识单元的共同、共通性和互补性联系为重要基础,学科会聚呈现出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工程科学学科群知识结构特征;学科会聚是从邻近知识领域逐渐扩展至遥远知识领域的渐进过程,且学科群间的协同共进程度逐步增强。这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规律,统筹规划学科发展、有重点地开展基础研究等政策制定提供支撑和启示。
2020-09-16
卷号39期号:01页码:21-32
ISSN1003-205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0998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任静静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静静,赵兰香,姚圣文,等. 学科会聚的知识结构与过程研究[J]. 科学学研究,2020,39(01):21-32.
APA 任静静,赵兰香,姚圣文,&李梦柯.(2020).学科会聚的知识结构与过程研究.科学学研究,39(01),21-32.
MLA 任静静,et al."学科会聚的知识结构与过程研究".科学学研究 39.01(2020):21-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静静]的文章
[赵兰香]的文章
[姚圣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静静]的文章
[赵兰香]的文章
[姚圣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静静]的文章
[赵兰香]的文章
[姚圣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