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基于焦耳定律的公共危机事件网络舆情热度模型研究
韩玮; 陈安
发表期刊情报科学
关键词焦耳定律 公共危机事件 网络舆情 热度模型 社会物理学
摘要【目的/意义】网络舆情成为影响政府决策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对公共危机事件网络舆情热度的量化分析有助于政府部门及时、有效地研判舆情态势。【方法/过程】本文从定性角度论证了焦耳定律的物理学思维与公共危机事件网络舆情热度生成机理之间存在共同遵循的逻辑判断,基于焦耳定律中各变量的逻辑关系,从事件作用量、网民作用量、媒体作用量、政府作用量以及持续时间多维度构建了网络舆情热度量化模型。【结果/结论】以《2018年中国互联网舆论分析报告》中舆情热度排名前十位的公共危机事件作为案例,运用本研究所构建的模型计算出各案例的网络舆情热度值,与上述报告的结果以及基于灰色关联分析法的测算结果在热度排名、热度区间两方面进行比较分析,验证了该模型具有合理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创新/局限】本研究将物理学思维运用到解决管理学问题,为舆情研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视角,以期为政府有效评价网络舆情现实状况提供理论支持和测算依据。
2020-09-14
卷号39期号:02页码:24-33
ISSN1007-763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0999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韩玮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玮,陈安. 基于焦耳定律的公共危机事件网络舆情热度模型研究[J]. 情报科学,2020,39(02):24-33.
APA 韩玮,&陈安.(2020).基于焦耳定律的公共危机事件网络舆情热度模型研究.情报科学,39(02),24-33.
MLA 韩玮,et al."基于焦耳定律的公共危机事件网络舆情热度模型研究".情报科学 39.02(2020):24-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玮]的文章
[陈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玮]的文章
[陈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玮]的文章
[陈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