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出口转化绩效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创新驱动的视角

关键词: 创新驱动 研发创新 出口转化

摘要: 本文基于2006-2017年中国52家国家高新区的面板数据,从创新价值链的视角构建了两阶段动态跨期DEA模型,分析了52家国家高新区的研发创新效率、出口转化效率、综合效率及其跨期动态变化情况,同时对影响因素进行了回归分析。研究结果表明,52家国家高新区的平均研发创新效率、出口转化效率和综合效率整体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三种平均效率中出口转化效率平均值最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高新区人力资本对高新区研发创新效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研发创新效率、城市开放程度和负债融资对高新区出口转化效率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地理距离则对高新区出口转化效率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这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家高新区研发创新和出口转化的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