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伦理治理的理论与实践

Keyword: 科技伦理 科技伦理治理 科技伦理治理体系 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 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

Abstract: 我国科技伦理治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加强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对科技发展带来的伦理及社会问题的历史考察,指出由于新兴技术发展带来的伦理问题与相关的法律、社会问题紧密缠绕在一起,涉及的社会角色增多,需要以新的方式解决,这带来了伦理治理的新思想。科技伦理治理的思想成熟于生命科学的伦理治理,在负责任研究与创新思想和理论框架推进下得到进一步发展。本文以科技伦理治理是对科学技术的全过程的治理为基础,阐述了科技伦理治理及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含义及特点,提出了一个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理论框架,对未来我国科技伦理治理建设提出了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