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优化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机制的思考
陈光; 陈凯华; 龚旭; 苑怡; 方新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关键词科学基金 同行评议 评审机制
摘要同行评议是科学共同体的自我规范机制之一,是科学质量控制的核心环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工作的核心运行机制是同行评议,它是遴选高质量基金项目的重要保障机制。为了使同行评议科学、客观、公正,稳步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时期的改革与发展,文章从同行评议机制的发展及其优缺点出发,分析了当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机制面临的挑战:不适应跨越式发展需要,专家和管理队伍规模不适应项目申请数量增长,专家评审行为缺少对象反馈且评审专家遴选有待优化,以及项目评审流程缺少监控手段等。据此,文章提出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机制,建设"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RCC)的同行评议监督与评价系统思路。文章阐述了RCC机制的动态性和科学性,总结了其在优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和提高项目评审效率中的潜在用途,为进一步推进RCC机制的改革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实践显示,同行评议的RCC改革方向是有效的,但仍需进一步完善RCC制度设计、加强评审质量监测并营造RCC评审文化。文章从多角度论述了完善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机制的重要性,指明该机制所面临的挑战与可行的发展路径,为RCC监督与评价系统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一定参考,同时对新时期稳步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2021-12-20
卷号36期号:12页码:1427-1433
ISSN1000-304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017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陈光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4.国家科技评估中心
5.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光,陈凯华,龚旭,等. 优化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机制的思考[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1,36(12):1427-1433.
APA 陈光,陈凯华,龚旭,苑怡,&方新.(2021).优化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机制的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刊,36(12),1427-1433.
MLA 陈光,et al."优化科学基金同行评议机制的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刊 36.12(2021):1427-14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光]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龚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光]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龚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光]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龚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