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更好地引导基础研究多元投入?
李正风; 武晨箫; 黄璐; 薛薇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关键词联合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基础研究 多元投入
摘要优化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结构、加快构建多元投入格局是当前我国科技事业的重点工作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撬动基础研究多元投入有重要作用,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引导基础研究多元投入的主要途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向国家需求、引导多元投入、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多方合作的成功探索。然而,一方面,目前联合基金合作方只限于具有"国有"性质的部门、机构和企业,尚未扩展到"私营"企业等主体;另一方面,联合基金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未能充分体现联合基金"合作投资"的内在属性。基于此,建议联合基金在管理理念上突破"公"与"私"的界限,实现向公共私营合作制(PPP)模式的转变;同时,设立相对独立的"联合基金管理中心",完善适应联合基金性质的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并完善符合联合基金特点的评审标准和成果利用机制。此外,在新发展阶段,需要破解国家科学基金长期未能接受社会捐赠这一问题。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接受社会捐赠是"公益信托"行为的分析为基础,依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建议应首先赋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合法合规地接受社会捐赠的资格和身份,并成立"中国科学基金公益信托中心",以突破现有制度障碍,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接受社会捐赠。
2021-12-20
卷号36期号:12页码:1448-1455
ISSN1000-304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019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李正风
作者单位1.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
3.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
4.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5.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正风,武晨箫,黄璐,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更好地引导基础研究多元投入?[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1,36(12):1448-1455.
APA 李正风,武晨箫,黄璐,&薛薇.(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更好地引导基础研究多元投入?.中国科学院院刊,36(12),1448-1455.
MLA 李正风,et al."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更好地引导基础研究多元投入?".中国科学院院刊 36.12(2021):1448-14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正风]的文章
[武晨箫]的文章
[黄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正风]的文章
[武晨箫]的文章
[黄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正风]的文章
[武晨箫]的文章
[黄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