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MDI和层次聚类的中国省级工业SO_2排放影响因素分析

关键词: 工业 二氧化硫 LMDI 层次聚类

摘要: 利用Kaya恒等式和LMDI模型,基于29个省份2008—2016年的面板数据,从全过程控制视角,进行了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的工业SO_2排放影响因素的分解,将其分解为三大因子、六大子效应,并对省份进行层次聚类。研究结果表明,经济规模效应是促进全国和各地区工业SO_2排放的主导因素,末端治理效应是抑制其排放的主导因素,不同省份各效应的作用程度及方向不同。以工业比重、高硫能源占比以及能源强度为指标,利用层次聚类将29个省份划分为六大区域,分析了各区域的特征和不同,提出了针对性的减排建议。相关部门需充分考虑各地区工业SO_2排放的特征与差异性,制定合适的减排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