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支撑美国高水平基础研究的法律治理研究
李玲娟; 张畅然; 余江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关键词基础研究 法律治理 美国 资助
摘要基础研究是重大原始创新的动力之源。由于基础研究具有探索性强、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因而其本身极其依赖特定政策、法律及制度体系的保障。作为世界基础研究强国,美国基础研究的治理过程中坚持法治性特征,其法律治理过程主要从两个维度展开:(1)美国基础研究体系构成及相关的法律依据,美国基础研究体系是高度复杂、动态的系统,包括主要致力于自由探索基础研究的美国科学基金会和广泛考虑国家安全、社会发展需求的"使命导向型基础研究"机构;(2)不同类型基础研究在实施中的法律监管框架不同,自由探索基础研究和使命导向基础研究项目在资金来源、资助协议形式、经费构成及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同的法律规则。
2021-11-20
卷号36期号:11页码:1326-1336
ISSN1000-304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034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
通讯作者李玲娟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玲娟,张畅然,余江. 支撑美国高水平基础研究的法律治理研究[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1,36(11):1326-1336.
APA 李玲娟,张畅然,&余江.(2021).支撑美国高水平基础研究的法律治理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刊,36(11),1326-1336.
MLA 李玲娟,et al."支撑美国高水平基础研究的法律治理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刊 36.11(2021):1326-13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玲娟]的文章
[张畅然]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玲娟]的文章
[张畅然]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玲娟]的文章
[张畅然]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