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产业链供应链政策动向及我国应对策略

Keyword: 产业链 供应链 国际产业竞争 国家安全

Abstract: 当前国际秩序面临深度调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与科技竞争格局正加速重构。美国政府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控制,以形成其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优先地位和有效卡位,保障其在国际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竞争优势。首先,从国家供应链战略、供应链法规/政策、供应链标准/指南3个层面系统梳理了美国保障其国家供应链安全的框架,详细剖析了美国供应链安全评估体系。其次,分析了美国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限制性举措,总结出三点主要特征:(1)依托高技术产品技术封锁,加大对中国的战略竞争筹码;(2)严格审查中国资本在美投资收购项目,打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3)阻碍中国参与国际准则与标准制定,意图"规锁"中国。再次,对美国未来可能对我国实施的限制性举措进行了前瞻研判:(1)美国未来将进一步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情况进行系统评估,开展有针对性的打压;(2)进一步加强与盟国合作,构建排挤中国的"包围圈";(3)在关键领域对中国"精准脱钩",寻求多元化关键供应链渠道;(4)对关键领域人才的流动进行严格限制。最后,提出我国的四点应对策略:(1)定期全面评估供应链存在的风险与脆弱性;(2)推动我国产业链布局从遵守适应国际规则向协商制定规则转变;(3)加快出台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4)推动战略性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