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企业研发活动与政策趋势

关键词: 企业研发投入 研发经费 研发政策 研发规模

摘要

进入新时代,企业研发能力与活力更加重要,不仅是企业创新竞争力的根本,更是国家产业技术创新的命脉。从中国企业研发经费情况入手,研发规模的快速增长体现了整体实力的提升,通过研发规模、经费结构、研发活跃度特征分析,有效地展现了新时代以来中国企业研发能力与活力。本文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中国企业研发活动的基本特征,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企业研发在保规模的基础上,应着重在结构优化上发力,并提出进一步加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创新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