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地区差异的泰尔指数分解及影响因素分析
陈凯; 刘筱慧; 王雪; 史升平; 李刚
发表期刊工业技术经济
关键词商业银行 不良贷款 地区差异 泰尔指数 影响因素 经济环境
摘要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受"三期叠加"影响,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双升,区域经济环境变化导致地区银行资产质量分化加剧,如何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极为重要和紧迫。基于此,本文重点对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地区差异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本文梳理了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2008~2019年的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分析了我国不同省级行政区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的区域差异;利用各省级行政区的不良贷款率计算了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的泰尔指数,进一步分析了区域内和区域间不良贷款的差异;利用面板数据模型分析了影响我国不良贷款地区差异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各省级行政区的不良贷款率差异明显,2008~2019年期间呈现出"先降后升再分化"的变化趋势;(2)对比东、中、西三大区域的不良贷款率,西部地区差异最大,中部地区差异最小,东部地区差异在两者之间并呈持续扩大趋势;(3)地区经济环境、金融发展程度、产业结构和政府干预等区域因素对各省级行政区的不良贷款率有显著影响,其中,人均GDP增速、贷款余额占GDP比例、财政自给率对地区不良贷款率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存贷比、产业结构比产生了抑制的作用。
2021-10-01
卷号40期号:10页码:116-127
ISSN1004-910X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072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陈凯
作者单位1.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凯,刘筱慧,王雪,等.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地区差异的泰尔指数分解及影响因素分析[J]. 工业技术经济,2021,40(10):116-127.
APA 陈凯,刘筱慧,王雪,史升平,&李刚.(2021).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地区差异的泰尔指数分解及影响因素分析.工业技术经济,40(10),116-127.
MLA 陈凯,et al."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地区差异的泰尔指数分解及影响因素分析".工业技术经济 40.10(2021):116-1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的文章
[刘筱慧]的文章
[王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的文章
[刘筱慧]的文章
[王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的文章
[刘筱慧]的文章
[王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