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运作视角下的中国商业银行效率研究

关键词: 商业银行效率 数据包络分析法(DEA) 网络DEA 银行业务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通过对商业银行在筹资、投资以及中间业务运作方面的效率进行分析,来优化银行的竞争策略。利用改进的DEA网络模型对4家国有商业银行、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4家城市商业银行共21家银行进行了效率测算,并从资金运作规模、业务多元化和商业银行承担的角色3个方面对商业银行的效率进行评价,发现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的业务特点与其战略定位相关。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一些政策建议,辅以部分统计性结果进行论证,以提高结论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