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进展、挑战及对策分析

关键词: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碳达峰 碳中和 江西

摘要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战略方向。本文聚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的建设,总结了江西省"十三五"时期低碳目标完成情况,分析了江西省作为经济欠发达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能源消费矛盾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较大的挑战性。进一步提出了江西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对策建议,包括做好顶层设计、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提高生态系统固碳能力以及完善政策机制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