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人文嵌合下的生命意义——《科学能否解释生命?》评述

关键词: 生命的意义 生物学 生物技术政治 希拉·贾萨诺夫

摘要: 科学的进步,特别是生物学的进步,塑造了我们对生命及其意义的理解,科学语言也逐渐成为一种描述性和规范性的力量,并在与法律、伦理、政治和经济的持续互动中,逐步获得了对生命解释的垄断地位。希拉·贾萨诺夫的《科学能否解释生命?》基于历史的脉络梳理,阐释科学如何在"生命"议题中获得话语权统治,反思与批判后基因时代生物学优越性的后果,呼吁人们从对"生命是什么"的探讨转向"生命是为了什么",并认为应走向科学与人文共同决策下的生命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