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中国风险投资的时空格局及其演进
孙勇; 樊杰; 张亚峰; 乔琴
发表期刊软科学
关键词风险投资 创业 时空格局 多尺度 空间分析
摘要基于2003~2018年我国362个地区的风险投资数据,研究我国风险投资分布的时空格局。结果显示:(1)2003~2018年全国风险投资规模快速扩张,占GDP比重从2003年的不到0.1%增加到2018年的2%左右,风险投资的重要程度日益凸显。(2)风险投资大量积聚在东部沿海地区和重点城镇化地区,重心呈现向西移动再向东移动的趋势。(3)风险投资事件数和金额数的基尼系数均呈现波动降低的趋势,其中北部沿海、南部沿海和西南地区的两指标空间基尼系数均相对较高,区域差异十分显著。(4)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的风险投资事件和风险投资金额占全国的80%左右,基尼系数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均超过0.84,风险投资的空间不均衡特征显著。因此提出,未来区域创业型经济的发展需要根植于本地资本禀赋,不断完善市场营商环境、培育优质创业项目、优化风险投资布局,借力风险投资实现更加高质量的发展。
2021-09-16
卷号35期号:11页码:32-38
ISSN1001-840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089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孙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勇,樊杰,张亚峰,等. 中国风险投资的时空格局及其演进[J]. 软科学,2021,35(11):32-38.
APA 孙勇,樊杰,张亚峰,&乔琴.(2021).中国风险投资的时空格局及其演进.软科学,35(11),32-38.
MLA 孙勇,et al."中国风险投资的时空格局及其演进".软科学 35.11(2021):32-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勇]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张亚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勇]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张亚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勇]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张亚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