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学术会议质量综合评价研究及实践
唐家蕙; 李晓轩; 郑毅; 翟胜辉
发表期刊科技导报
关键词学术会议 会议质量 会议质量评价
摘要

学术会议活动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学科交流与发展、科研人员成长过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针对传统学术会议质量评价方法中存在的学术性要素不突出、适用领域狭窄等问题,提出了一种综合采用参会者定性反馈、会议定量特征分析、会议影响力大数据分析等评价信息源的质量评价框架,并对2018年举办的700余场国内学术会议开展了质量综合评价实践。结果表明,中国学术会议呈规模持续增长、内容质控愈发严格、互动交流效果进一步突出、成果类型及传播方式进一步丰富等趋势,但不同学科、不同规模学术会议间质量差异较为显著,不同职称、不同国籍参会者对会议质量的感知存在明显差别。根据评价结果,从面向参会者诉求、优化会议组织及完善学会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学术会议的质量提升建议。

2021-09-13
卷号39期号:17页码:106-114
ISSN1000-785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01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郑毅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家蕙,李晓轩,郑毅,等. 学术会议质量综合评价研究及实践[J]. 科技导报,2021,39(17):106-114.
APA 唐家蕙,李晓轩,郑毅,&翟胜辉.(2021).学术会议质量综合评价研究及实践.科技导报,39(17),106-114.
MLA 唐家蕙,et al."学术会议质量综合评价研究及实践".科技导报 39.17(2021):106-1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学术会议质量综合评价研究及实践_唐家蕙.(154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家蕙]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郑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家蕙]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郑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家蕙]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郑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学术会议质量综合评价研究及实践_唐家蕙.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