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效能科技治理体系的目标导向和重点任务

关键词: 科技自立自强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科技治理体系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不仅为新时期重新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环境、发展理念和发展重点提出了新需求,也对我国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的建设方向提出了系统性的要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建立高效能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系统改革、全面优化,增强在科技力量统筹、科研组织方式、科技资源配置、科技人才发展、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原始创新突破、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重塑创新发展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