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推进水资源融合管理 保障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张丛林; 乔海娟; 马永欢; 吴初国; 王银堂; 黄宝荣; 郭丰源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关键词水资源 转型 融合管理 形势判断 对策建议
摘要

水资源管理对于一个区域乃至国家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维持与改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新形势下,中国水问题具有系统性、结构性与流域性特征;人民涉水需求类型更趋多元、需求层级逐渐提升,而现有水资源管理模式效能不足,治水矛盾开始转型。文章在分析中国水资源管理存在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与其他生态要素保护不平衡、水资源领域生态文明政策体系不完善、流域水资源协同治理较弱、涉水生态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不足等问题的基础上,认为应推行水资源融合管理,进而提出了水资源融合管理框架,并分析了水资源融合管理具有的多问题、多需求、多功能、多资源、多空间、多主体、多手段、多制度融合的特征。在此基础上,从涉水保护与发展、政策体系、流域/跨区域管理、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水资源融合管理的对策建议。

2021-09-10
卷号36期号:11页码:1307-1315
ISSN1000-304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03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张丛林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4.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丛林,乔海娟,马永欢,等. 推进水资源融合管理 保障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1,36(11):1307-1315.
APA 张丛林.,乔海娟.,马永欢.,吴初国.,王银堂.,...&郭丰源.(2021).推进水资源融合管理 保障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刊,36(11),1307-1315.
MLA 张丛林,et al."推进水资源融合管理 保障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刊 36.11(2021):1307-13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推进水资源融合管理 保障高水平保护与(299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乔海娟]的文章
[马永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乔海娟]的文章
[马永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乔海娟]的文章
[马永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推进水资源融合管理 保障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_张丛林.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