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新疆阿勒泰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与管理实践(英文)
刘汉初; 樊杰; 刘宝印; 王丽; 乔琴
发表期刊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关键词山水林田湖草 生态修复 功能分区 管理模式 额尔齐斯河流域
摘要

阿勒泰额尔齐斯河流域是新疆乃至中亚地区的水源涵养区和重要的生态屏障。基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聚焦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的特殊性,针对生态用水减少、水土流失、森林和草地退化、矿山生态破坏、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提炼了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技术路线。以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分区施策、突出问题导向为总体思路,设计并实施了7大类44个大项162个子项的工程方案。总结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若干值得推广的管理经验,包括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科学论证与第三方评估、积极引导百姓参与、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与地方可持续发展融合等。最后文章提出应形成以流域为基本地理单元的系统性保护修复典范,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的重点薄弱环节,着力弥补区域人才、科技和资金等短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工程"融合"产城人游"构成大系统工程等建议,以期为其他地区系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供借鉴。

2021-08-27
卷号12期号:06页码:766-776
ISSN1674-764X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11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樊杰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汉初,樊杰,刘宝印,等. 新疆阿勒泰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与管理实践(英文)[J]. 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2021,12(06):766-776.
APA 刘汉初,樊杰,刘宝印,王丽,&乔琴.(2021).新疆阿勒泰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与管理实践(英文).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12(06),766-776.
MLA 刘汉初,et al."新疆阿勒泰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与管理实践(英文)".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12.06(2021):766-7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阿勒泰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_省略_(99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汉初]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刘宝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汉初]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刘宝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汉初]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刘宝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阿勒泰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_省略_草生态保护修复与管理实践_英文_刘汉初.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