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城市碳中和策略及对我国的启示

Keyword: 碳达峰 碳中和 气候变化 城市

Abstract

城市是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国际上一些城市在落实碳中和目标方面走在前列。本文梳理了国际上代表城市哥本哈根、阿德莱德、赫尔辛基、纽约和新加坡的碳中和目标和举措,指出"城内深度减排+城外碳补偿"是主要的城市碳中和策略。鉴于我国城镇化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城市碳中和利益协调和制度安排难度大、城市深度碳减排缺乏可操作的实施路径、城市碳减排管理较为薄弱等因素,建议从优化城镇化格局、加强区域协同、提升和挖掘城市内部深度减排能力、建立健全城市碳中和管理体系四方面推动城市碳中和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