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技术创新背景下产业格局重构的路径研究——基于“在位者—进入者”动态适配视角

关键词: 产业格局重构 突破性技术创新 市场需求 在位者—进入者 路径演进

摘要: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挥国内市场潜力以助力本土产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产业格局重构,是解决我国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但以往产业格局全球重构的研究琐碎零散,试图从"在位者—进入者"动态适配视角系统探究"产业核心塑造者面临市场需求拓展升级与突破性技术创新时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推动产业格局重构?"的问题。因此,基于相关理论梳理提出了产业格局重构路径的概念模型,以存储器产业、平板显示产业与手表产业的案例分析为基础,识别了产业格局重构从在位者主导产业向进入者主导转变的超越型路径、从在位者主导产业向在位者与进入者共同主导产业的共塑型路径、以及从在位者主导产业到进入者主导产业再转向在位者主导产业的反超型路径,而3种路径的形成主要源于突破性技术创新的出现与"在位者—进入者"差异性商业战略驱动下的产业主导者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