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经营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创新——基于宏观经济和地方政策双重不确定性视角
边志强; 唐松林; 郭剑锋
发表期刊产业经济研究
关键词宏观经济不确定性 地方政策不确定性 企业创新 实物期权效应 增长期权效应
摘要经营环境不确定性是"促进"还是"抑制"企业创新仍存在较大争论。将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不确定性区分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和地方政策不确定性,基于2000—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分析两类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正向影响企业创新,增长期权效应在其中起主导作用,作用渠道在于市场前景的不明朗导致企业经营业绩波动和投资收益率下降,促使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谋求自我提升和发展;地方政策不确定性负向影响企业创新,实物期权效应在其中起主导作用,作用渠道在于地方政策不确定性导致政府补贴减少和信贷优惠力度下降,迫使企业减少创新活动。通过分析异质性企业之间创新决策的差异,再次验证了两类不确定性对创新影响的主导机制。研究结论具有一定的政策启示: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对企业来说不仅意味着挑战还包含着机遇,技术创新是企业应对全球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性冲击的关键;应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地方政策的"确定性",应对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
2021-07-20
期号04页码:85-98
ISSN1671-93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46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智库建设研究部
通讯作者边志强
作者单位1.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边志强,唐松林,郭剑锋. 经营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创新——基于宏观经济和地方政策双重不确定性视角[J]. 产业经济研究,2021(04):85-98.
APA 边志强,唐松林,&郭剑锋.(2021).经营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创新——基于宏观经济和地方政策双重不确定性视角.产业经济研究(04),85-98.
MLA 边志强,et al."经营环境不确定性与企业创新——基于宏观经济和地方政策双重不确定性视角".产业经济研究 .04(2021):85-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边志强]的文章
[唐松林]的文章
[郭剑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边志强]的文章
[唐松林]的文章
[郭剑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边志强]的文章
[唐松林]的文章
[郭剑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