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森纳安排的运行机制及启示

关键词: 管控机制 巴黎统筹委员会 常规武器

摘要: 2019年底,由于将集成电路关键技术加入管控清单,多边出口管控机制瓦森纳安排(Wassenaar Arrangement,WA)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受到高度关注。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着重修复被特朗普破坏的盟友关系,重视建设和强化多边机制,尤其是瓦森纳安排在国际出口管控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很可能成为美国联友抗华的重要工具。因此,深入研究瓦森纳安排的运行机制及相关动向,对我国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