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基于三维分析框架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政策量化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
刘国佳; 韩玮; 陈安
发表期刊现代情报
关键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 政策三维分析框架 政策主体 政策工具 政策评价
摘要[目的/意义]探究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政策的特征与不足可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政策制定及体系优化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本文以2020年1月—8月中央政府发布的329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政策文本为研究对象,构建了政策三维分析框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内容分析法、PMC指数模型等研究方法,分别探究了疫情应对政策的主体合作网络、内容与执行效力特征。[结果/结论]结果表明,政策主体维度,联合发布成为主要形式;在政策工具维度,3类政策工具占比需协调平衡;在政策效力维度,政策整体表现良好,但部分待评价政策时效较短,稳定性较低,前瞻性亟待加强。基于此,提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政策的优化建议。
2021-07-01
卷号41期号:07页码:13-26+48
ISSN1008-082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56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刘国佳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国佳,韩玮,陈安. 基于三维分析框架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政策量化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J]. 现代情报,2021,41(07):13-26+48.
APA 刘国佳,韩玮,&陈安.(2021).基于三维分析框架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政策量化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现代情报,41(07),13-26+48.
MLA 刘国佳,et al."基于三维分析框架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政策量化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现代情报 41.07(2021):13-26+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国佳]的文章
[韩玮]的文章
[陈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国佳]的文章
[韩玮]的文章
[陈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国佳]的文章
[韩玮]的文章
[陈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