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省域绿色金融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

Keyword: “一带一路”倡议 绿色金融 发展测度 面板回归 科技创新 区域发展

Abstract: 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研究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域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及影响因素,有利于推动区域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本文运用熵值法对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并对相关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发现:近年来,沿线省域绿色金融整体发展水平提升,但内部差异显著,东南沿海地区领先,东北地区发展滞后,且发展差距存在扩大趋势。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创新水平、区域金融业发展对沿线省域绿色金融发展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环境污染对其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而信息化程度、居民金融文化素养和财政环保支出对区域绿色金融发展影响尚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