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经济研究综述

关键词: 湾区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 旧金山湾区 东京湾区 纽约湾区 世界城市

摘要: 本文旨在简要梳理国内外湾区经济的研究现状,回顾中国湾区经济研究的历程,并侧重于对世界级湾区经济的基本特征、协调发展、跨区域治理的研究,对世界三大湾区和中国湾区经济现状的研究,以及对中外湾区经济的比较研究。本文的研究表明,国内外湾区经济发展趋势、国内外湾区经济比较是学术界非常关注的研究方向;此外,湾区经济的定量化研究正在兴起,是未来湾区经济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