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据安全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前沿分析

Keyword: 数据安全 研究热点 研究前沿 可视化分析 CiteSpace

Abstract: 数据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本研究通过分析国际数据安全研究热点和前沿,为我国数据安全领域的研究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利用CiteSpace V绘制科学知识图谱,通过国际数据安全研究的发文数量、国别分布、研究机构分布、核心作者分布、高频关键词分析、时区图谱、突现词检测,分析研究热点进而挖掘研究前沿。研究发现国际研究热点侧重数据存储安全、数据系统安全、数据使用安全等研究;研究前沿包括大数据安全技术与隐私保护、数据共享、物联网数据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