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基于百度信息流的长三角城市体系网络结构演化
赵璐; 张露; 胡业翠; 李振国
发表期刊开发研究
关键词城市体系网络结构 区域一体化 空间组织结构 信息流 长三角
摘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提升为国家战略,且提升其一体化发展水平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明确要求。在地理空间的基础架构上,基于长三角城市间有向多值信息流网络关系视角,全面探析2011—2019年长三角城市体系网络结构演化特征。研究发现,长三角地区城市间信息交换功能显著增强,城市体系由单中心的三角形等级结构向多中心多层级的扁平化网络结构演化;2011年,长三角城市体系网络空间组织形态明显呈现出以上海为单极中心,以南京、苏州、杭州为支撑点的"■"形结构;2015年,继续保持上海的单极中心结构,同时,以苏州、南京、合肥、杭州为辐射中心的"■"或"■"形子网络结构正在形成;2019年,以上海、苏州、南京、杭州为中心的多中心网络化空间组织结构已初步形成,同时,沪宁杭已构成长三角信息流关系经济地理空间的核心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不是单纯指物理空间上的一体化,而是通过建立区域价值网络实现关系经济地理上的空间一体化。建议将政府作为新一轮区域合作的主体,打破行政壁垒,将长三角城市群视为一个动态、开放的网络,从更灵活、动态和开放的角度界定空间规划单元,在考虑地理邻近、行政层级等的同时,更加重视从城市间的关系经济地理空间联系视角对区域一体化发展进行定量测度和定性解读,继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背景下通过建立区域价值网络实现关系经济地理空间的一体化发展。
2021-06-20
期号03页码:57-67
ISSN1003-416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72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赵璐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璐,张露,胡业翠,等. 基于百度信息流的长三角城市体系网络结构演化[J]. 开发研究,2021(03):57-67.
APA 赵璐,张露,胡业翠,&李振国.(2021).基于百度信息流的长三角城市体系网络结构演化.开发研究(03),57-67.
MLA 赵璐,et al."基于百度信息流的长三角城市体系网络结构演化".开发研究 .03(2021):57-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璐]的文章
[张露]的文章
[胡业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璐]的文章
[张露]的文章
[胡业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璐]的文章
[张露]的文章
[胡业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