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联合体的概念界定与政策内涵

Keyword: 联合体 研发费用 ATP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重大科技项目 概念界定

Abstract: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对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将创新打造为发展引擎的战略部署。国家创新战略与政策大方向已经确定,然而研讨中却发现在政策研制操作上大家对创新联合体的概念及定位认识存在较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