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

关键词: 青藏高原 国家公园群 游憩 可持续性 评估 指标

摘要

建立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对于引导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科学规划与建设、推行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规范市场主体和访客的行为、保护当地重要而脆弱的生态环境极为重要。本研究在对国家公园群潜在建设区科学考察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分析国家公园群对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的需求;以全球共识为导向,分析《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标准》在国家公园群的适用性;以经验为导向,梳理世界主要国家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的管理重点;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所建立的指标体系包括制度建设、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5个一级指标, 15个二级指标, 34个三级指标。所提出的评估指标体系具有区域特色,以及代表性、系统性与务实性特征。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的应用需要得到监测、统计体系的有力支撑,而国家公园群潜在建设区相关领域基础普遍薄弱,为了更好地应用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建议完善监测、统计体系。一方面,需要优先加强对各国家公园潜在建设区访客数量、珍稀特有物种、水环境质量、植被覆盖率、文化遗产原真性和完好度等方面的监测工作;另一方面,需要优先加强对各国家公园潜在建设区访客属性、访客满意度、当地社区满意度、游憩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游憩废弃物处理率等方面的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