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
张丛林; 褚梦真; 张慧智; 乔海娟; 黄宝荣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关键词青藏高原 国家公园群 游憩 可持续性 评估 指标
摘要

建立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对于引导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科学规划与建设、推行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规范市场主体和访客的行为、保护当地重要而脆弱的生态环境极为重要。本研究在对国家公园群潜在建设区科学考察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分析国家公园群对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的需求;以全球共识为导向,分析《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标准》在国家公园群的适用性;以经验为导向,梳理世界主要国家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的管理重点;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所建立的指标体系包括制度建设、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5个一级指标, 15个二级指标, 34个三级指标。所提出的评估指标体系具有区域特色,以及代表性、系统性与务实性特征。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的应用需要得到监测、统计体系的有力支撑,而国家公园群潜在建设区相关领域基础普遍薄弱,为了更好地应用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建议完善监测、统计体系。一方面,需要优先加强对各国家公园潜在建设区访客数量、珍稀特有物种、水环境质量、植被覆盖率、文化遗产原真性和完好度等方面的监测工作;另一方面,需要优先加强对各国家公园潜在建设区访客属性、访客满意度、当地社区满意度、游憩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游憩废弃物处理率等方面的统计工作。

2021-06-15
卷号29期号:06页码:780-789
ISSN1005-009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77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张丛林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3.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4.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丛林,褚梦真,张慧智,等. 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J]. 生物多样性,2021,29(06):780-789.
APA 张丛林,褚梦真,张慧智,乔海娟,&黄宝荣.(2021).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生物多样性,29(06),780-789.
MLA 张丛林,et al."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生物多样性 29.06(2021):780-7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3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95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褚梦真]的文章
[张慧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褚梦真]的文章
[张慧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褚梦真]的文章
[张慧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3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游憩可持续性管理评估指标体系_张丛林.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