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笔谈)
董战峰; 季曦; 刘宇; 李庆; 王东; 刘昌义; 杨富强; 涂瑞和; 任树本; 黄全胜; 张安华; 江志红; 娄伟
发表期刊阅江学刊
关键词碳达峰 碳中和 气候治理 应对气候变化 能源结构转型 碳市场 碳汇
摘要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2021年重点工作的目标之一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为更好地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绿色现代化,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2021年3月28日,《阅江学刊》联合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举办"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方案——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与环境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全球增暖1.5℃下东亚气候系统的响应及其情景预估"项目组等的众多专家,学者们围绕我国碳中和的能源方案、碳中和的实践路径两大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各抒己见。本刊编辑部根据现场录音整理出主旨发言和专家点评的核心观点,并经作者审核润色,现以笔谈的形式刊发,与广大读者共享,为推进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2021-06-11
卷号13期号:03页码:5-34+130
ISSN1674-708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84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董战峰
作者单位1.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部
2.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3.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
4.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5.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
6.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7.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
8.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9.中国城市经济学会
10.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
11.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1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13.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战峰,季曦,刘宇,等. 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笔谈)[J]. 阅江学刊,2021,13(03):5-34+130.
APA 董战峰.,季曦.,刘宇.,李庆.,王东.,...&娄伟.(2021).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笔谈).阅江学刊,13(03),5-34+130.
MLA 董战峰,et al."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笔谈)".阅江学刊 13.03(2021):5-34+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战峰]的文章
[季曦]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战峰]的文章
[季曦]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战峰]的文章
[季曦]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