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基于国际经验的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再思考
刘宝印; 杜洪燕; 周中仁; 陈慈
发表期刊河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关键词首都功能 延伸功能 多中心化 区域协调
摘要

针对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依然过度集中的问题,在对世界各国首都功能类型进行划分的基础上,选取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基本功能型首都和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复合功能型首都进行案例研究。通过与北京所承担的首都功能进行发展经验和布局特点的对比分析,提出多中心化、协调发展化、比较优势化、特色化等首都功能布局的4个优化原则。进而结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分别针对北京目前承担的首都非核心功能提出对应疏解建议:包括打造雄安新区首都副中心;打造各中心城市的优势产业集群以承接北京相对应的产业转移;通过分院、分校的模式助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功能疏解;京津冀共同承担交通枢纽中心功能;向首都周边地区疏解体育、演艺等相关文化产业。

2021-05-28
卷号23期号:03页码:9-14
ISSN2096-698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94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杜洪燕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宝印,杜洪燕,周中仁,等. 基于国际经验的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再思考[J]. 河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23(03):9-14.
APA 刘宝印,杜洪燕,周中仁,&陈慈.(2021).基于国际经验的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再思考.河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3(03),9-14.
MLA 刘宝印,et al."基于国际经验的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再思考".河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3.03(2021):9-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国际经验的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再思(26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宝印]的文章
[杜洪燕]的文章
[周中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宝印]的文章
[杜洪燕]的文章
[周中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宝印]的文章
[杜洪燕]的文章
[周中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国际经验的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再思考_刘宝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