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国际经验的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再思考

关键词: 首都功能 延伸功能 多中心化 区域协调

摘要

针对北京首都非核心功能依然过度集中的问题,在对世界各国首都功能类型进行划分的基础上,选取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基本功能型首都和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复合功能型首都进行案例研究。通过与北京所承担的首都功能进行发展经验和布局特点的对比分析,提出多中心化、协调发展化、比较优势化、特色化等首都功能布局的4个优化原则。进而结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分别针对北京目前承担的首都非核心功能提出对应疏解建议:包括打造雄安新区首都副中心;打造各中心城市的优势产业集群以承接北京相对应的产业转移;通过分院、分校的模式助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功能疏解;京津冀共同承担交通枢纽中心功能;向首都周边地区疏解体育、演艺等相关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