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污染物治理形势、问题与建议

Keyword: 新污染物 治理形势 问题 对策建议

Abstract

新污染物对我国人体和生态系统健康的危害开始显现,如不予重视,或将成为制约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瓶颈因素。本文分析了我国新污染物的治理形势,发现我国面临的新污染物治理形势十分严峻,对化学品生产使用的风险认知、防范和监管不足,由此产生的新污染物治理难度比传统污染物更大。当前,我国新污染物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底数不清、科技支撑能力不足、缺乏风险防范和污染防治体系。因此,建议逐步开展全域性的新污染物摸底调查和建立覆盖全域的污染监测体系;健全新污染物治理技术支撑体系;实施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管理;强化协同治理,建立健全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