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非晶合金材料基础研究的演化与国际影响
魏秀; 冯泽; 于汉超; 陈凯华
发表期刊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
关键词非晶合金 金属玻璃 基础研究 演化规律 国际比较
摘要非晶合金是采用现代冶金技术和合金设计理念研制出的新型高性能金属材料,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高弹性、易加工成型、耐腐蚀和软磁等一系列优异性能,在国防、空天等高新科技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非晶合金是结构材料中的热点和前沿课题。本文对非晶合金领域的研究及其演化规律进行了系统梳理,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对世界主要国家在非晶合金领域的基础研究能力以及我国在该领域的竞争态势进行全方位分析。通过研究分析发现,目前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正处于从数量到质量提升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总体上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但综合研究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本文的系统分析结果,有助于全面了解我国在该领域的基础研究竞争发展态势、问题和国际影响力,并为今后国内非晶合金基础研究发展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提供重要依据和价值参考。
2021-05-24
卷号43期号:04页码:403-419
ISSN1006-605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99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魏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4.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秀,冯泽,于汉超,等. 非晶合金材料基础研究的演化与国际影响[J]. 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21,43(04):403-419.
APA 魏秀,冯泽,于汉超,&陈凯华.(2021).非晶合金材料基础研究的演化与国际影响.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43(04),403-419.
MLA 魏秀,et al."非晶合金材料基础研究的演化与国际影响".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 43.04(2021):403-4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秀]的文章
[冯泽]的文章
[于汉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秀]的文章
[冯泽]的文章
[于汉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秀]的文章
[冯泽]的文章
[于汉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