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研究
张亚峰; 李成龙; 肖利
发表期刊科研管理
关键词技术合作 专利 中国 瑞典
摘要

本文选择瑞典的优势产业技术领域,对1988—2017年中国与瑞典在PCT专利和EPO专利方面的合作情况进行分析。根据专利的申请人合作情况和发明人合作情况,创新性地界定了国际专利技术合作的9种具体情形,并将其划分为广义(申请人和/或发明人)合作和狭义(申请人)合作两种类别。从信息通信、医药制造、医疗器械、汽车制造等四个技术领域具体分析了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的现状。明确了中国与瑞典的专利技术合作在技术领域、主体情形、地域差异三个方面的特征:技术领域方面,本国技术发展水平越高越容易开展技术合作,同时技术领域自身特征也发挥一定作用;主体情形方面,专利申请人和发明人的背景特征对技术合作有重要影响;地域差异主要是指国际专利技术合作在市场因素影响下,体现出一定的地域性。本研究旨在为中国更好地开展对外技术合作提供参考,探讨与关键性小国的合作,对深化对外技术合作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2021-05-20
卷号42期号:05页码:133-142
ISSN1000-299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04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肖利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北京科技创新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亚峰,李成龙,肖利. 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研究[J]. 科研管理,2021,42(05):133-142.
APA 张亚峰,李成龙,&肖利.(2021).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研究.科研管理,42(05),133-142.
MLA 张亚峰,et al."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研究".科研管理 42.05(2021):133-1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研究_张亚峰.pd(45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峰]的文章
[李成龙]的文章
[肖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峰]的文章
[李成龙]的文章
[肖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峰]的文章
[李成龙]的文章
[肖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研究_张亚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