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研究

关键词: 技术合作 专利 中国 瑞典

摘要

本文选择瑞典的优势产业技术领域,对1988—2017年中国与瑞典在PCT专利和EPO专利方面的合作情况进行分析。根据专利的申请人合作情况和发明人合作情况,创新性地界定了国际专利技术合作的9种具体情形,并将其划分为广义(申请人和/或发明人)合作和狭义(申请人)合作两种类别。从信息通信、医药制造、医疗器械、汽车制造等四个技术领域具体分析了中国与瑞典专利技术合作的现状。明确了中国与瑞典的专利技术合作在技术领域、主体情形、地域差异三个方面的特征:技术领域方面,本国技术发展水平越高越容易开展技术合作,同时技术领域自身特征也发挥一定作用;主体情形方面,专利申请人和发明人的背景特征对技术合作有重要影响;地域差异主要是指国际专利技术合作在市场因素影响下,体现出一定的地域性。本研究旨在为中国更好地开展对外技术合作提供参考,探讨与关键性小国的合作,对深化对外技术合作战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