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治理的科学基础与战略举措
樊杰; 郭锐
发表期刊城市规划学刊
关键词“十四五”规划 空间治理 国土 区域
摘要"十四五"时期中国国土空间治理的基础依据应从"目标为主,兼顾问题"的双导向去认知。其中,从目标导向看,国土空间治理的新要求包括了区域发展从不协调走向协调、从不高质量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目标下的"三个均衡"以及"四个一致";从问题导向看,当前国土空间治理的主要问题在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不系统。进一步分析了支撑我国长远发展的主体功能区和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土空间治理核心战略的科学内涵,认为主体功能区战略的科学内涵包括协调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坚持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均衡、坚持发展与保护的统筹协调。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科学内涵应从关注人均GDP的区域差距趋于缩小的狭义理解,拓展到区域发展与自然承载力相适应、区域发展的比较优势得以发挥、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广义理解。最后,提出了国土空间治理的战略举措:一是以"集聚中的均衡"作为新协调模式;二是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为新抓手;三是打赢相对欠发达地区现代化的持久战。
2021-05-20
期号03页码:15-20
ISSN1000-336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06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樊杰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2.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杰,郭锐. “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治理的科学基础与战略举措[J]. 城市规划学刊,2021(03):15-20.
APA 樊杰,&郭锐.(2021).“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治理的科学基础与战略举措.城市规划学刊(03),15-20.
MLA 樊杰,et al."“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治理的科学基础与战略举措".城市规划学刊 .03(2021):15-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