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IIS理论的科技智库人才复合型知识需求分析——以基础研究政策分析为例

Keyword: DIIS理论 智库人才 知识背景

Abstract: 根据我国一级学科目录,分析了数据-信息-研判-方案(Data-Information-Intelligence-Solution, DIIS)理论每一个环节与各学科的关联性,分析结果表明,大部分学科都与DIIS方法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此外,以科技智库研究中的基础研究政策分析为例,识别出其中所需要的背景知识,且据此提出了为我国科技智库培养复合型知识人才体系的建议。分析认为,智库人才需具有复合型特征,科技智库人才由于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复杂互动,需具有更为多元的复合知识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