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基于SSPs情景的中国极端降水影响评估
刘昌新; 张海玲; 吴静
发表期刊环境保护
关键词SSPs情景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灾害评估 损失函数
摘要气候变化对区域经济系统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然而,我国碳中和路径设计需要考虑不同气候情景下气候风险的差异。如何评估不同气候情景下气候变化对经济系统的影响,尤其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经济损失评估对减缓或适应气候变化提供重要指导信息。本研究基于参与CMIP6计划的BCC-CSM2-MR气候系统模式气候模拟资料,构建气候灾害经济损失函数,并预估不同SSPs情景下中国区域极端降水天气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结果显示,在高碳排放SSP585情景下,如没有适应能力的改善,中国极端降水事件的经济损失值将比排放量较低的SSP126和SSP370情景高,且这种趋势将逐渐扩大,在2090—2100年,年均直接GDP损失值可达2.4万亿元。
2021-04-25
卷号49期号:08页码:29-34
ISSN0253-970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23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
智库建设研究部
通讯作者刘昌新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北京体育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昌新,张海玲,吴静. 基于SSPs情景的中国极端降水影响评估[J]. 环境保护,2021,49(08):29-34.
APA 刘昌新,张海玲,&吴静.(2021).基于SSPs情景的中国极端降水影响评估.环境保护,49(08),29-34.
MLA 刘昌新,et al."基于SSPs情景的中国极端降水影响评估".环境保护 49.08(2021):29-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昌新]的文章
[张海玲]的文章
[吴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昌新]的文章
[张海玲]的文章
[吴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昌新]的文章
[张海玲]的文章
[吴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