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自然保护区退牧还草生态补偿标准——以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
龚心语; 黄宝荣; 邓冉; 黄凯; 孙晶; 张丛林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关键词自然保护区 退牧还草 影响因素 生态补偿标准 牧民
摘要

我国部分自然保护区中拥有大面积草原,但由于过度放牧,面临草原面积减少、质量下降等问题,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缺少合理的补偿标准导致牧民生计得不到有效保障,偷牧行为屡禁不止。研究制定自然保护区的退牧还草生态补偿标准、完善补偿机制,对于提高我国自然保护区内草原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牧民生计具有重要意义。以我国自然保护区草原生态环境破坏的典型案例——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构建自然保护区退牧还草生态补偿标准制定框架,包括识别影响保护区牧民退牧还草意愿的关键因素,遴选生态补偿标准计算方法;根据草原承包经营权、保护区功能分区、草原利用情况等对补偿客体进行分类;制定针对不同客体的多种补偿标准方案,并提出其优先序。研究结果显示:影响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牧民退牧还草的关键因素为文化程度、务农人口比例、原有牲畜数量和已退养牲畜数量。核心区、缓冲区内未承包草原放牧的牧民的最佳补偿标准为833元羊单位~(-1 )a~(-1);核心区、缓冲区内承包草原放牧的牧民的最佳补偿标准为913元羊单位~(-1 )a~(-1);核心区、缓冲区内承包草原未放牧的牧民的最佳补偿标准为120元羊单位~(-1 )a~(-1);实验区牧民的最佳补偿标准则在核心区、缓冲区三类牧民的补偿基础上扣除牧民承包草原的理论载畜量后进行计算。建议完善牧民基本情况统计制度、拓展补偿资金来源、创新多元化补偿方式并建立动态化补偿标准调整机制。

2021-04-21
卷号41期号:12页码:4694-4706
ISSN1000-093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27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张丛林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3.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4.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龚心语,黄宝荣,邓冉,等. 自然保护区退牧还草生态补偿标准——以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J]. 生态学报,2021,41(12):4694-4706.
APA 龚心语,黄宝荣,邓冉,黄凯,孙晶,&张丛林.(2021).自然保护区退牧还草生态补偿标准——以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生态学报,41(12),4694-4706.
MLA 龚心语,et al."自然保护区退牧还草生态补偿标准——以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生态学报 41.12(2021):4694-47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6自然保护区退牧还草生态补偿标准——以向(104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心语]的文章
[黄宝荣]的文章
[邓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心语]的文章
[黄宝荣]的文章
[邓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心语]的文章
[黄宝荣]的文章
[邓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6自然保护区退牧还草生态补偿标准——以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_龚心语.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