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历次科技规划核心理念、发展阶段和政策重点的演化分析——基于文本挖掘方法
王婷; 蔺洁; 刘小玲
发表期刊科学管理研究
关键词科技规划 核心理念 演化研究 文本挖掘
摘要

以建国以来历次科技规划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文本挖掘和人工判读相结合的方法,确定规划文本主题词及词组,通过词频统计等发现受关注程度高的主题词及其潜在关系。结合文本挖掘结果与历史研究,从核心理念、发展阶段和政策重点3个方面对科技规划的演化进行分析。研究发现:规划核心理念逐渐清晰,科技规划发展经历了从科学技术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3个阶段,科技规划中科学与技术的关系、重点领域等不断调整,从关注线性创新转向构建国家创新体系转变,规划中人才政策逐渐向"人才驱动"转变,国际科技合作政策更加开放。研究建议:新一轮科技规划应正确处理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科技规划目标设定与现代化强国目标相适应,将完善健全国家创新体系贯彻科技规划始终,在战略必争领域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人才政策取向由"使用人才"与"成就人才"转变,以互惠共赢价值观构建科技创新命运共同体。

2021-04-20
卷号39期号:02页码:42-51
ISSN1004-115X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37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蔺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婷,蔺洁,刘小玲. 历次科技规划核心理念、发展阶段和政策重点的演化分析——基于文本挖掘方法[J]. 科学管理研究,2021,39(02):42-51.
APA 王婷,蔺洁,&刘小玲.(2021).历次科技规划核心理念、发展阶段和政策重点的演化分析——基于文本挖掘方法.科学管理研究,39(02),42-51.
MLA 王婷,et al."历次科技规划核心理念、发展阶段和政策重点的演化分析——基于文本挖掘方法".科学管理研究 39.02(2021):42-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历次科技规划核心理念_发展阶段和_省略_(306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刘小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刘小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刘小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历次科技规划核心理念_发展阶段和_省略_重点的演化分析_基于文本挖掘方法_王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