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国家标准在中国制造业产业聚集中的作用
熊文; 王旭; 赵思萌; 孙翊
发表期刊标准科学
关键词制造业 标准化 产业聚集 非线性特征 异质性
摘要理论认为,标准可以通过兼容性特征、品种简化功能及加速知识传播机制促进企业在空间上聚集,但缺乏有力的实证证据支持。鉴于此,基于中国14个制造业行业2005~2016年的面板数据,对标准和标准化对产业聚集的影响及其非线性特征进行了实证检验,并分析不同要素密集型行业中标准化对聚集影响的异质性。研究发现,制造业标准化与产业聚集呈倒U型关系,表明就促进产业聚集而言,标准化存在某种最优的发展水平。从不同要素密集型行业来看:技术创新密集型行业标准化对产业聚集有显著的负效应,标准化达到某一水平后,其负效应增大;劳动密集型和资源依赖型行业中,标准化与产业聚集均呈正U型关系;资本密集型标准化对聚集的正向影响占主导地位。从不同类型标准对聚集的影响来看,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产业聚集均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而地方标准表现相反。
2021-04-16
期号04页码:6-16
ISSN1674-569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39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熊文
作者单位1.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文,王旭,赵思萌,等. 国家标准在中国制造业产业聚集中的作用[J]. 标准科学,2021(04):6-16.
APA 熊文,王旭,赵思萌,&孙翊.(2021).国家标准在中国制造业产业聚集中的作用.标准科学(04),6-16.
MLA 熊文,et al."国家标准在中国制造业产业聚集中的作用".标准科学 .04(2021):6-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文]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赵思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文]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赵思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文]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赵思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