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体系研究在中国:演化与未来展望

Keyword: 国家创新体系 中国研究 研究演化 研究展望

Abstract: 依据国家创新体系研究在中国的发展,本文将其划分为引入期、探索期、发展期和新时期四个阶段,跟踪讨论了国家创新体系研究主题的演化。研究表明,国家创新体系国内研究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演化过程为:由引入期对国家创新体系内涵与功能的初探到探索期对知识经济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深入分析,再到发展期强化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研究,直到当前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关于创新能力与开放合作的研究。此外结合对主要研究主题的系统回顾与我国推进创新型国家与科技强国建设的需求,本文对国家创新体系未来研究重点议题进行了展望,提出迫切需要加强对满足或实现高效协同、举国体制、开放合作、转型发展、安全可控等特征或要求的国家创新体系的研究。本文的研究为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创新体系国内研究的发展脉络和演化进程,把握国内研究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提供了新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