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络组织机制的美国先进制造技术联盟计划与案例研究

关键词: 美国先进制造技术联盟计划 产业技术联盟 网络组织机制

摘要: 美国联邦政府2013年建立首个产业技术联盟国家计划,即先进制造技术联盟(AMTech)计划,试图维持美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优势。从网络组织角度探讨了美国AMTech计划的政策设计要点及其区域布局,阐述了以产业技术联盟为代表的网络组织在国家创新能力提升中的特殊作用,以其中2个联盟为例分析了这种联盟运行的研发网络及治理网络的基本特征,总结了美国产业技术联盟发展的政策经验,为中国加快产业技术联盟发展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