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人才吸引和稳定的职场舒适物策略

关键词: 舒适物理论 职场舒适物 人才流失 福利政策

摘要: 为帮助用人单位更好地利用有限资源,制定有竞争力的福利政策,以提高人才吸引力、防止人才流失,本文基于舒适物理论,提出了职场舒适物系统概念,涵盖生存舒适物、生活舒适物、精神舒适物和环境舒适物四个圈层。以此为分析框架,通过访谈、问卷调研、文献调研等方法获取国内外知名大学、企业、科研机构的人才吸引和稳定政策,对7家用人单位的14条政策进行文本分析,发现不同地域、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所提供的职场舒适物具有趋同化特征,集中于提供生存舒适物和生活舒适物,并以住房、健康及家庭相关服务为主的福利作为核心舒适物。更进一步,以中国科学院"3H"工程(即HOUSING工程、HOME工程和HEALTH工程)为例,分析核心舒适物对人才稳定作用的差异性,发现科研人员对核心舒适物的需求按照从强到弱的顺序依次为:HOUSING> HOME> HEALTH。基于此,提出了用人单位吸引和稳定人才的职场舒适物策略,一是尽量利用所在城市的舒适物系统,二是构建以住房、健康和家庭为核心的职场舒适物系统,以最大化利用资源;三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根据不同舒适物对人才吸引作用的差异,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