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高科技人才吸引和稳定的职场舒适物策略
程燕林; 李晓轩; 宋邱惠
发表期刊科学学研究
关键词舒适物理论 职场舒适物 人才流失 福利政策
摘要为帮助用人单位更好地利用有限资源,制定有竞争力的福利政策,以提高人才吸引力、防止人才流失,本文基于舒适物理论,提出了职场舒适物系统概念,涵盖生存舒适物、生活舒适物、精神舒适物和环境舒适物四个圈层。以此为分析框架,通过访谈、问卷调研、文献调研等方法获取国内外知名大学、企业、科研机构的人才吸引和稳定政策,对7家用人单位的14条政策进行文本分析,发现不同地域、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所提供的职场舒适物具有趋同化特征,集中于提供生存舒适物和生活舒适物,并以住房、健康及家庭相关服务为主的福利作为核心舒适物。更进一步,以中国科学院"3H"工程(即HOUSING工程、HOME工程和HEALTH工程)为例,分析核心舒适物对人才稳定作用的差异性,发现科研人员对核心舒适物的需求按照从强到弱的顺序依次为:HOUSING> HOME> HEALTH。基于此,提出了用人单位吸引和稳定人才的职场舒适物策略,一是尽量利用所在城市的舒适物系统,二是构建以住房、健康和家庭为核心的职场舒适物系统,以最大化利用资源;三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根据不同舒适物对人才吸引作用的差异,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政策。
2021-03-29
卷号39期号:10页码:1803-1811
ISSN1003-205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58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程燕林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燕林,李晓轩,宋邱惠. 高科技人才吸引和稳定的职场舒适物策略[J]. 科学学研究,2021,39(10):1803-1811.
APA 程燕林,李晓轩,&宋邱惠.(2021).高科技人才吸引和稳定的职场舒适物策略.科学学研究,39(10),1803-1811.
MLA 程燕林,et al."高科技人才吸引和稳定的职场舒适物策略".科学学研究 39.10(2021):1803-18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燕林]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宋邱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燕林]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宋邱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燕林]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宋邱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