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创新实验室(i~2 Lab):一种新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模式设计研究

关键词: 产业创新实验室 模式设计 科技成果转化

摘要: 我国依然存在科技成果转化难题,亟需新的平台模式。科技成果转化存在信息不对称、早期风险投资缺乏、技术发明人能力不足三个突出问题。我国既有主流的三种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模式,包括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办公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各自局限,如服务对象受限、能力不足等。产业创新室(i~2 Lab),可根据面向对象及需求、核心能力、组织模式、财务收益方式等设计构建其逻辑及运行机制。产业创新实验室作为一种新型平台模式,具有九个特征,即所服务目标项目主要来源于社会上独立发明人、偏硬科技、技术比较成熟、处于产业化较早期、技术发明人参与创业,创业伙伴角色定位、具有商业模式设计及资源整合集成能力、市场化运营、开放性平台等。产业创新实验室运行的核心基础前提有两个,一是商业模式设计及资源整合能力,二是优质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可及。财务上可行也是其有效运行的必要保障条件,比较容易满足,也可以通过和地方政府或产业园区合作解决早期财务可行性问题。产业创新实验室本质上归属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决定其单个规模有限。以产业创新实验室为枢纽的科技成果转化的"钻石体系"生态构建,存在多种启动路径。产业创新实验室可以采用"虚拟孵化器+商业与创新服务网络"方式低成本启动。最后,指出产业创新实验室和其他平台模式间更多是互补性的关系,建议政府可以支持若干试点示范等,以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