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中美科研实力比较研究:基于《2019研究前沿》的分析
周秋菊; 冷伏海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基金
关键词科研实力 研究前沿热度指数 国家贡献度 国家影响度
摘要本文从10个领域分别展开中国和美国在《2019研究前沿》100个热点前沿和37个新兴前沿的科研与创新水平的比较分析,揭示中国和美国处于创新卓越、创新前列和创新行列的位置,或处于创新追赶的前沿,以期掌握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和优势。结果显示,中国现阶段在70%以上的研究前沿上已经进入了创新行列及以上水平(包括创新前列和创新卓越),10个领域中的7个已经处于创新行列及以上水平。但中国与美国在前沿研究上仍有较大差距,中美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分别为139.68和204.89。中国和美国分别有63和115个前沿处于创造卓越状态,但中国创新卓越的前沿略超美国的一半,约20%的研究前沿仍处在创新追赶状态。
2021-02-25
卷号35期号:01页码:112-121
ISSN1000-821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89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周秋菊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秋菊,冷伏海. 中美科研实力比较研究:基于《2019研究前沿》的分析[J]. 中国科学基金,2021,35(01):112-121.
APA 周秋菊,&冷伏海.(2021).中美科研实力比较研究:基于《2019研究前沿》的分析.中国科学基金,35(01),112-121.
MLA 周秋菊,et al."中美科研实力比较研究:基于《2019研究前沿》的分析".中国科学基金 35.01(2021):112-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菊]的文章
[冷伏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菊]的文章
[冷伏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菊]的文章
[冷伏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