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评估框架
刘晓娜; 刘春兰; 张丛林; 魏钰; 黄宝荣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关键词生态系统完整性 生态系统原真性 概念模型 评估框架 国家公园群 潜在建设区 青藏高原
摘要青藏高原具有全球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极高,建设国家公园群是青藏高原整体性保护重要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的重要手段。遵循"内涵界定-框架梳理-框架构建"的研究思路,科学界定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内涵并建立概念模型,通过梳理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评估的主要框架,在对区域自然生态和社会人文系统科学考察的基础上,分析区域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保护与监管需求,从生境质量、生物群落、生态系统服务、自然条件与灾害、人类活动、人文景观6个方面构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潜在建设区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评估框架,以期为未来国家公园群建设与管理提供基础支撑。针对目前国家公园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未来评估应用需充分体现国家公园复合生态系统和"群"的特征,并建立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监测体系,从而更全面的服务于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保护。
2021-02-08
卷号41期号:03页码:833-846
ISSN1000-093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317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刘晓娜
作者单位1.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晓娜,刘春兰,张丛林,等. 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评估框架[J]. 生态学报,2021,41(03):833-846.
APA 刘晓娜,刘春兰,张丛林,魏钰,&黄宝荣.(2021).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评估框架.生态学报,41(03),833-846.
MLA 刘晓娜,et al."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生态系统完整性与原真性评估框架".生态学报 41.03(2021):833-8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娜]的文章
[刘春兰]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娜]的文章
[刘春兰]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娜]的文章
[刘春兰]的文章
[张丛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