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完整性远程评价与国家公园群建设时序研究
邓冉; 邵怀勇; 黄宝荣; 张丛林; 周中仁; 樊杰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关键词青藏高原 生态系统完整性 遥感 评价 国家公园群
摘要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保有大量重要的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小的自然生态系统。但近年来受社会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的影响,高原生态系统面临退化风险。为了更好地守护地球第三极,第二次青藏科考提出建立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的科学构想。为了全面掌握人类胁迫和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持情况,并识别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持较好的区域,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的规划布局提供支撑,研究基于对生态系统完整性内涵的理解以及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特征,借鉴加拿大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完整性评估框架,构建了"格局-质量-功能-问题-压力"生态系统完整性远程评估框架,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完整性进行了综合评估并分析了其空间格局特征。结果显示:青藏高原整体维持了较好的生态系统完整性,分别有3.52%、7.51%和70.71%的区域生态系统完整性等级为优、良和中,但受人类胁迫影响,部分区域生态系统完整受到破坏,分别有18.17%和0.10%的区域生态系统完整性等级为较差和极差。从空间上看,青藏高原东部地区生态系统完整性整体高于西部地区。从生态系统完整性保护的角度看,青藏高原可用于建设国家公园的备选区数量多、分布广,且呈现大面积连片分布的格局。目前正在开展的三江源、祁连山、大熊猫、普达措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均具有较高的生态系统完整性。为了加快推动生态系统完整性高的区域保护,根据青藏高原国家公园潜在建设区的生态系统完整性指数结果,建议优先启动雅鲁藏布大峡谷、色林错-普若岗日、独龙江三江并流、若尔盖、贡嘎山、稻城亚丁等国家公园建设,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启动其他具有景观、文化价值的国家公园建设。
2021-02-08
卷号41期号:03页码:847-860
ISSN1000-093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318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邓冉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冉,邵怀勇,黄宝荣,等.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完整性远程评价与国家公园群建设时序研究[J]. 生态学报,2021,41(03):847-860.
APA 邓冉,邵怀勇,黄宝荣,张丛林,周中仁,&樊杰.(2021).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完整性远程评价与国家公园群建设时序研究.生态学报,41(03),847-860.
MLA 邓冉,et al."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完整性远程评价与国家公园群建设时序研究".生态学报 41.03(2021):847-8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冉]的文章
[邵怀勇]的文章
[黄宝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冉]的文章
[邵怀勇]的文章
[黄宝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冉]的文章
[邵怀勇]的文章
[黄宝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